【聯強EMBA】專業能力=(專業知識)×(專業經驗)×(專業紀律)

聯強國際 mailservice@synnexmall.com.tw

2018/06/01
19:25 (10 小時前)

寄給 bv5af

【聯強EMBA】專業能力=(專業知識)×(專業經驗)×(專業紀律)

作者:杜書伍(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我們很多人經常聽到「專業能力」,就認為是「專業知識」。所以,擁有「專業知識」就是擁有「專業能力」。

但是,實際上知識必須在實務上去運用,才能真正去體會到知識所描繪的意涵,這樣才是真正的掌握「專業知識」。因此在學校求學,教授會用實際的個案來幫助學生理解,也鼓勵做企業參訪、企業實習、實驗。進到實業界後,這種持續的去運用知識、體會知識,並且運用得宜,就叫「專業經驗」。

同時,有些通用型的「專業知識」,它可以用到各行各業,如會計、人資、電腦軟體開發…等。因各行業有其營運的特質(或稱為行業知識 domain knowledge ),所以專業知識在那行業的運用,就需因應這些特質而體驗出更適切的「用法」。

因此,更專業更精準的專業名稱,就形成如:「通路財會專業」、「通路財會軟體專業」、「通路經營專業」…等。這是在社會越發達競爭越激烈下,行業專業度要求越高,就需要越細緻越契合的「行業專業經驗」。所以,擁有「專業知識」外,還要看所擁有的「行業專業經驗」的程度如何?是我們在任用人時都很注重考量的。

當然,有很好的「專業知識」、豐富的「行業專業經驗」是非常難得的。但是有很多人卻在處事中,經常礙於外在壓力、人情、怕事、金錢誘惑…等情況下違反專業法則做事;或因個人怠惰,便宜行事而不遵守專業法則。總之空有專業但不用專業,也就等於沒有專業。

能排除各種因素,堅守專業法則去處理事務,叫做「專業紀律」。再如文章前段所論述的:「專業知識」是要靠一再的運用來獲取「專業經驗」,才能深度認知專業知識的意涵;假如「專業紀律」不足,也就是降低用專業法則去歷練經驗,那「專業經驗」就會不足,「專業知識」的理解也是有限。

所以,一個人「專業紀律」不足,不要相信他的「專業知識」「專業經驗」會好,他的「專業能力」當然也不會好。

「專業能力」=「專業知識」×「專業經驗」×「專業紀律」

切記:   三項缺一不可!

我們主管在選用人員時,假若是一位具有「專業知識」但「專業經驗」缺乏者,則要考量他是否認知並能踏實的去歷練「專業經驗」,而不是只自滿於專業知識階段。假若是一位有長時間的「行業經驗」但「專業知識」素養不足者,則要注意其經驗是否偏誤與虛浮,這在環境持續變化中,將缺乏判斷力而難與時俱進。

當然,更重要的是檢視其「自律性」,否則就難有「專業紀律」。

#連結閱讀
1. 聯強經營策略 = (人才) × (系統制度) × (營運知識)

2.「紀律」就是專業,「專業」就要紀律

  1. 熟悉,不等於能力
  2. 沒有足夠的「投入度」,不可能有好的「績效」與「能力」

加大柏克萊150年來首位 台生代表畢業生致詞

加大柏克萊150年來首位 台生代表畢業生致詞

EBC 東森新聞
發布時間 2018年5月17日 PM 2點30分

美國名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創校150年,出現第一個台灣的畢業生上台致詞。  之前曾就讀陽明大學醫學系的台灣女孩葉采衢,畢業後到加大柏克萊分校攻讀轉譯醫學碩士,今年畢業獲邀上台代表致詞。

台灣女孩葉采衢,15號代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學院全體碩士,上台進行畢業致詞,她也成為柏克萊分校創校150周年以來,第一位來自台灣的畢業致詞代表。

在演講當中,葉采衢謙虛說到,自己並不是工程師,作為工程學院的畢業生代表或許不是首選,但她也笑著解釋,醫生和工程師之間,其實有許多共同特點,短短六分鐘的演說,葉采衢勉勵同屆畢業生,把自身經驗甚至榮耀,向所有人分享。

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師科學家學程,葉采衢在學校獎學金支持下,赴美短期進修,也培養她對醫學研究的興趣,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後,轉攻讀「轉譯醫學」碩士,研究領域正是罕見疾病,囊狀纖維化的基因治療。

在美國出生的葉采衢,跟著當醫生的父母回到台灣,高中就讀北一女數理資優班,從小就是學霸,陽明大學教授表示個性外向、大方的她,在陽明就讀時期除了常拿書卷獎,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更曾到印度偏鄉擔任醫療志工。

已取得台灣醫師資格的葉采衢,在美國完成學業後預計就會回台行醫,回饋家鄉。

查看原始文章

I Have A Dream – ABBA

ABBA : I Have A Dream, HD

瑞典ABBA的歌,一直是我媽最喜歡的,我從國二開始聽~I HAVE A DREAM 送給妳……為妳加油打氣,https://youtu.be/_HMjOiHqE18

I have a dream 中英文歌詞

I have a dream 我有一個夢
*I have a dream, a song to sing 我有一個夢,一首想唱的歌
To help me cope with anything 幫助我對抗一切
If you see the wonder of a fairy tale 如果你見過童話中的神奇夢幻
You can take the future even if you fail 你就可以掌握未來,縱使你失敗了
I believe in angels 我相信有天使
Something good in everything I see 我所看見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I believe in angels 我相信有天使
When I know the time is right for me 當我知道時機來臨
*I’ll cross the stream – I have a dream 我將涉水過溪───我有一個夢

I have a dream, a fantasy 我有一個夢,一個幻想
To help me through reality 幫助我熬過現實
And my destination makes it worth the while 我的目的使這一切都沒有白費
Pushing through the darkness still another mile 將黑暗拒於幾哩外
I believe in angels 我相信有天使
Something good in everything I see 我所看見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I believe in angels 我相信有天使
When I know the time is right for me 當我知道時機來臨
*I’ll cross the stream – I have a dream* 我將涉水過溪───我有一個夢

( 感謝邱玫珍 幫我加油。)

–//–
Local view

新知識-精準醫療

AI精準醫療 帶動醫療革命

癌症診斷由5天縮短到10分鐘

診斷準確率由70%提高到90%

新藥開發由10年縮短到2年

疾病防治由事後變事前

 

AI產業運用於健康醫療產業的程度以及成效如何

(1) AI運用於預防:主要應用面在於基因定序/檢測,以AI技術、大數據分析讓基因定序/檢測成本大幅下降,基因定序成本從以前一次5400萬美元下降至目前僅800美元,成本大幅下降讓技術更普及、平民化,人人都有能力負擔使用。

(2) AI運用於診斷:主要在於人機合作,以AI協助醫生判讀資訊,應用面包括問診機器人、醫學影像、伴隨式診斷等,運用AI分析處理資訊,可將影像辨識率提升至95%,癌症診斷準確率提升至90%,更可縮78%的短臨床試驗等待時間。

(3) AI運用於治療:應用層面包括藥物開發、AI手術機器人等,預估以AI協助新藥開發,可降低新藥開發成本70%與減少上市所需時間75%。

(4) AI運用於照護:主要在全時、連續監測,應用面在於穿戴裝置、遠距醫療等,以AI技術運用於智慧穿戴,包括智能手環、手錶等等,全面監測各種身體健康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