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酒精鎖、我打螢光牌 全世界卯起來抓酒駕

你用酒精鎖、我打螢光牌 全世界卯起來抓酒駕

2018-02-17 08:00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拚下會期完成三讀。 ...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拚下會期完成三讀。 聯合報系資料照

春節各項聚會免不了喝酒,現在酒駕取締與法律越來越嚴格,喝酒不開車,但春節期間親友團聚若喝了酒,安全返家是最高原則。

罰款大加碼 法案躺立院

台灣酒駕事件頻傳,每年奪走數百條人命。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未來拒絕酒測、攔檢,罰鍰從現行新台幣9萬元提高到18萬元,得按次加倍;酒駕累犯罰鍰也改為按次加罰9萬元,5年內3度酒駕者需懸掛螢光車牌等特殊識別車牌,力拚三月開議的新會期完成三讀。

根據修正草案條文,5年內第2次酒駕仍處9萬元,第3次以上按前次違反罰鍰金額加罰9萬元;若5年內3度酒駕或拒測,車輛須換發為如螢光車牌等「特殊識別牌照」,未依規定懸掛者可處6千元以上、1萬2千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移置保管車輛,交通部將會同內政部研商特殊車牌樣式。

春節聚會多,警方提醒民眾「酒後千萬別開車」。 聯合報系資料照
春節聚會多,警方提醒民眾「酒後千萬別開車」。 聯合報系資料照

特別款牌照 給酒駕累犯

酒駕拒檢、拒測方面,目前是處9萬元罰鍰;未來也規定,當駕駛汽車者行經警方設有告示執行酒測之處所,若拒絕停車接受攔檢,或拒絕接受酒測者,首犯處罰18萬元罰鍰,5年內再犯,得按次累加至36萬元、54萬元不等。

這次修法也新增連坐處罰,酒駕者的同車乘客,可處6千元至1萬2千元罰鍰;但舉證善盡勸導義務或不知情者,以及18歲以下70歲以上者、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者、汽車運輸業乘客免罰。

此外,針對酒駕吊銷、吊扣駕照,仍不知悔改持續無照駕駛者,立委也提案要求加重罰鍰,從現行6千至1萬2千元,提高至9千至1萬8千元,並當場禁止駕駛,大型車職業駕駛人最高可罰12萬元。

酒駕零容忍 還得靠專章

立委鄭寶清表示,本草案初審完成後,因牽涉到當初包裹協商中條文,遇到釋憲案出爐後所產生的立法程序問題。儘管朝野協商已有共識,也都已簽字,仍須新會期重新在協商程序上先排除有疑慮條文,其他條文即可儘速交付三讀,以回應民眾期待。

不少酒駕者一犯再犯、不知悔改,鄭寶清也表示,這次修法精神在於「酒駕零容忍」,不讓人存有僥倖心態。長遠來看,仍希望交通部與法務部等相關單位儘速研擬酒駕專章,才能有效降低酒駕亂象,也能在民眾、政府、法律界中取得平衡。

台灣大車隊推出酒後代駕服務。 圖/台灣大車隊提供
台灣大車隊推出酒後代駕服務。 圖/台灣大車隊提供

代駕變風潮 規範將出爐

春節是酒駕高峰,國內第一家推出代駕服務App的業者「台灣代駕」從前年六月至今已有四百多位司機,在台北、桃園、台中已提供3萬趟次服務。收費標準是:上午7時至下午10時,10公里內350元起;下午10時至12時450元;下午12時至清晨7時550元。各時段超過10公里,每1公里50元;超過30公里,每2公里50元。

同樣提供代價服務的台灣大車隊,則是上午7時至下午10時59分,10公里內650元;下午11時至凌晨1時59分,10公里內800元;凌晨2時至上午6時59分1000元。各時段代駕超過10公里,每2公里加收100元;不足2公里以2公里計算。

餐廳酒測器 上車前檢測

不過,國內酒後代駕制度仍不完整,業者報價不一、也無法可管,代駕、計程車業者都盼能有規範保障乘客與業者。由於國際間目前只有日本立法管理代駕業,其他國家多用契約規範,交通部運研所今年初已完成酒後代駕規範報告並送交通部研議相關規範,以保障消費者為主。

此外,為了宣導禁止酒駕,交通部前年底開始研議試辦提供餐廳酒測器,在民眾飲酒離開餐廳前酒測。交通部表示,廠商已研發出酒測器,目前酒測值超過零點一五就可開罰,酒測器則是達零點零七就會發出警示,目前正在工研院檢測。據了解,不少公司行號及運輸業界也盼能有酒測器,可在飲酒後或隔天自行檢驗。

各國對酒駕的立法越來越嚴,台灣也將修法改善;圖為警方臨檢酒測。 聯合報系資料照
各國對酒駕的立法越來越嚴,台灣也將修法改善;圖為警方臨檢酒測。 聯合報系資料照

酒精鎖鎖車 歐美這樣做

雖然近年每年酒駕傷亡情況逐年趨緩,但每年仍造成近600人死亡,立院多次修法提高酒駕罰則,世界各國也在工程及管理方面有不同預防及打擊酒駕的方法,包含酒精鎖、車牌辨識及心理測試等,國內立委也曾提議安裝酒精鎖,但交通部研議後尚未形成政策。

「酒精鎖」是安裝在汽車內阻止駕駛者在酒精濃度超過安全標準時啟動汽車的裝置,駕駛者需在啟動引擎前先呼氣測試,合格後儀器才允許發動汽車,若超過安全水準酒精鎖將會啟動;這還設有欺騙系統,汽車引擎發動之後,裝置還會隨機不定時地要求駕駛人再呼一口氣,若沒提供呼吸樣本就會發出警告甚至熄火,目前美國、加拿大、英國、挪威、比利時、澳洲等國都已有在使用酒精鎖。

腦筋急轉彎 防你醉上路

在美國則針對酒駕前科者須在車牌加註英文字母「Z」,立陶宛、愛沙尼阿等則推行以字母「O」開頭的特殊車牌,用意是對酒醉開車的累犯者產生嚇阻作用,也提醒用路人若遇到此類車牌之車輛時應「敬而遠之」,在執法方面也具有方便辨識的功能,取締人員可加強檢查。立委鄭寶清已在這次修法加設螢光車牌等特殊車牌。

另外也有「傻瓜測試」,也就是針對酒駕紀錄駕駛者必須測試性格及思維是否正常,測試內容包含手眼協調,以及手、腳、眼及聽力的活動能力測試,另外需進行血液測試評估駕駛者的喝酒習慣。心理學家也會問駕駛者一系列的問題,評估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能控制及節制喝酒的程度,或以腦筋急轉彎問題考驗智力,文獻也指出因為在德國人的思維裡,「智商正常的人不會連續兩次酒後駕車 」。

酒駕
上林外科眼科診所
Assign a menu in the Left Menu options.
Assign a menu in the Right Menu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