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38.2℃高溫 台北破121年來5月紀錄

飆38.2℃高溫 台北破121年來5月紀錄

2018-05-28 00:53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雷光涵/台北報導
昨飆高溫,台灣溫度地圖宛如「烤紅番薯」,台北還熱到發「紫」,不少家長帶小朋友到中...
昨飆高溫,台灣溫度地圖宛如「烤紅番薯」,台北還熱到發「紫」,不少家長帶小朋友到中正紀念堂旁水舞區戲水消暑。 記者陳正興/攝影

全台熱成「烤紅番薯」。氣象局資料顯示,昨台北、板橋、台中、金門測站,都創設站以來的五月最高溫紀錄,其中台北站飆出卅八點二度,是該站一二一年以來的五月最高溫;台北站五月至今的卅五度以上高溫天數(已十天)也平了紀錄。不少民眾昨熱到直呼「要融化了」,而高溫又不降雨,讓國內缺水和供電都吃緊。不少地方水情告急,但梅雨遲不來。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周四有一道鋒面接近,預計會影響到下周日,但這道鋒面雖會帶來短暫陣雨,但雨勢並不明顯。預料本周恐仍盼不到滯留鋒面替水庫「解渴」。

才五月就這麼熱,盛夏不就更熱?張承傳說,進入夏季是否再出現像昨天的極端高溫,要視當時的太平洋高壓、暖空氣等氣象條件與環境而定。

昨近午十一點十七分,台北站飆出最高溫卅八點二度;新北市板橋站、台中和金門,也分別測到卅七點二度、卅六點二度、卅三點七度,都破設站以來的五月高溫紀錄。

張承傳說,昨極端高溫形成主因,是太平洋高壓中心就在台灣上方,帶來明顯下沉氣流,加上華南暖空氣,且海風無法吹進來調節台北盆地,又有都市熱島效應,致使台北熱上加熱。今起太平洋高壓減弱,各地高溫約在卅三到卅四度左右。

高溫氣象局金門
Local view:

延伸閱讀

天熱又逢缺水 梅雨何時來?氣象局:再等等

全台熱成紅番薯 4測站破高溫紀錄

影/台北38.2度! 創設站122年「5月最…

哎呀 融化了!一張圖看出今天全台有多熱

上林外科眼科診所
Assign a menu in the Left Menu options.
Assign a menu in the Right Menu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