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 2018 年 2 月

大學推甄面試拚誠信 穿著「符合自己的身分」

大學推甄面試拚誠信 穿著「符合自己的身分」

2018-02-20 00:52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Photo by sean Kong on Unsplash
Photo by sean Kong on Unsplash

社會新聞曾報導,一位學生為了參加推薦甄試的面試,到知名品牌行竊一條高級長裙。建中國文老師陳美儒強調,面試不是參加相親或轟趴,「而是要取得對方的信任,證明你適合此一科系」。面試怎麼打扮?陳美儒表示,最重要的是「符合自己的身分」,別過度打扮、也不要失禮。男生不必穿西裝打領帶、女生也不必穿著過於正式或華麗的衣服。她認為,女生穿襯衫搭裙子很正常,千萬不要穿超短褲或迷你裙;男生則穿襯衫配長褲即可。此外忌穿牛仔褲、運動褲上場,這是對考官的尊重。

至於髮型,她認為以簡單、整齊為主,不建議染髮與戴耳環。她也不建議女生抹粉或化妝,「年輕就是最好的化妝品」;也不必穿上高跟鞋。但眼鏡鏡片要擦乾淨,嘴唇乾燥的人可以抹上護唇膏。許多考生面試前念書念到不知今夕是何夕。陳美儒提醒考生,面試前一定要照鏡子,看自己是否給人舒服、清爽的感覺。

回答問題時,態度要從容、口齒要清晰。陳美儒指出,最重要的關鍵是「eye contact(眼神接觸)」—眼光注視著教授。此外,教授說話時不要插嘴,離開時不論考得好壞,都一定要記得向教授說謝謝。

陳美儒也建議考生,回答問題時不要像電風扇般轉來轉去,還要戒掉抖腿習慣,這在行為科學上是焦慮的象徵,會給考官不好印象。想戒掉這些壞習慣,建議考生面試前對著鏡子好好練習。

面試最忌說謊、不懂裝懂。台大註冊組前組長、多元入學專家洪泰雄指出,曾有報考森林系的學生自豪自己拜訪過許多山林,考官馬上反問問他山林中有哪些植物,他答不出來。他認為,面試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讓主考官觀察考生的人格特質與價值觀,而「誠信」肯定是每個科系都希望學生擁有的特質。

此外,政治系期待學生要有獨立判斷能力、中文系希望學生樂於閱讀、獸醫系希望學生喜歡動物、觀察入微、擁有好奇心。洪泰雄認為,考生如果能在面試時適度展現這些特質,必能獲得好印象。

面試台大推甄個人申請

延伸閱讀

面試3大忌 除了遲到…一定要知這2件事

穿雨衣戴安全帽面試還嗆店家 網友:應徵搶銀行…

職場走跳Sense要有!面試最怕遇到的十大問…

新鮮人面試「10大履歷問題+10大面試地雷」…

酒後上車睡覺 刑事認定酒駕有罪、行政法官判沒有酒駕

酒後上車睡覺 刑事認定酒駕有罪、行政法官判沒有酒駕

2018-02-21 23:39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即時報導

新北市李姓男子深夜坐在車上,車子引擎發動、打著方向燈,員警盤查測出酒測值高達0.97毫克,移送法辦,新北地院判刑4個月確定,新北市交通裁決處再裁處李記違規點數5點、應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李提起行政訴訟表示他只是在車上睡覺,根本沒有駕駛,行政庭法官認為警方無法證明李有開車,法院亦不受刑事判決拘束,今天判決李勝訴、撤銷裁罰。

類似案件發生在前年10月19日,劉姓男子開車行經台北市市民大道,將車停在紅線,警方上前拍窗要盤查,劉把自己鎖在車內,爬到後座睡覺,完全不理會員警;警方開罰9萬元、吊銷駕照,台灣高等行政法院去年11月以員警沒有合理、客觀事由即懷疑劉酒駕,且人民沒有「無端」接受酒測義務,判他勝訴免罰確定。

去年6月28日深夜11時許,持有職業聯結車駕駛執照的李姓男子坐在自小客車上,車子停在新北市三重區馬路邊,並沒有違規停車;李發動引擎吹冷氣,打開左側方向燈,轄區員警巡邏經過,見李在車上呼呼大睡,覺得可疑,拍窗要求李下車,聞到李有酒味。李配合測得酒測值達0.97毫克,警方移送法辦。

李承認他跟朋友喝完酒後,就到車上開冷氣睡覺,但辯稱根本沒有駕駛,沒有移動車輛,檢方不予採信,依公共危險罪起訴、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法院去年8月將李判刑4月;李沒有上訴,去年10月繳交12萬元罰金。

不過李收到新北市交通裁決處另外針對本案作出的記違規點數5點、應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卻提起行政訴訟喊冤指出他好好在車上睡覺,被警察叫醒酒測、做筆錄,他要求警察調閱路口監視器證明或其他證據證明他開車,警察根本沒有提供,請求法院撤銷裁罰。

交裁處出庭供稱李處於酒醉狀態,又發動車輛,打著方向燈,不僅有誤踩油門的可能,也容易使後方來車認為他要駛出;台中高分院判決也指出只要在道路上有控制動力交通工具即屬於「駕駛」行為,李對交通已生危害,裁罰並無違誤。

新北地院行政庭法官依據教育部「重修國語辭典修訂本」解釋的「駕駛」,認為當事人除了處於操縱、控制動力交通工具狀態,還要使其運動、行進才符合「駕駛」定義;高雄高分院判決也指出,如果是發動引擎後保持佇留,便不符合所謂「駕駛」。

法官認為,李姓男子酒後發動引擎在車上睡覺,警方沒有提出任何證據證明汽車有運動、行進,即難認定李有「駕駛」行為;至於李刑事部分雖經判決有罪確定,但並不拘束行政法院認定效果。

法官認為,李否認酒後駕車,證詞可採,交裁處記違規點數5點、應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屬於違誤,李請求撤銷裁罰為有理由,應予准許。

新北市李姓男子深夜坐在車上睡覺,車子引擎發動、打著方向燈,員警盤查測出酒測值高達...
新北市李姓男子深夜坐在車上睡覺,車子引擎發動、打著方向燈,員警盤查測出酒測值高達0.97毫克,移送法辦,新北地院判刑4個月確定,新北地院行政法庭卻認定李並未酒駕。圖/報系資料照
警察

24小時輕急診引進台灣 輕症半夜也能就醫

24小時輕急診引進台灣 輕症半夜也能就醫

2018-02-20 23:44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為疏散急診人潮,有醫師計畫引進新加坡「輕急診」制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疏散急診人潮,有醫師計畫引進新加坡「輕急診」制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學中心急診人氣強強滾,衛福部健保署去年調高急診輕症患者部分負擔費用,但分流效果有限。為疏散急診人潮,有醫師計畫引進新加坡「輕急診」制度,成立廿四小時診所,並由急診專科醫師進駐,收治發燒、嘔吐、車禍外傷等暫無致命危險急症患者,盼能有效紓解醫院急診人潮。

在健保開辦以前,民眾急症是去厝邊隔壁或村子診所敲門,小鎮醫師可能打開門讓媽媽抱著哇哇啼哭的娃娃進來,也可能提著大大的醫師包,直接到病家出診。現在健保就醫方便,急症患者不論輕重症都去醫院,醫學中心急診滿床是常態,甚至滿到走廊牆邊、柱子旁都有待床病人。

「醫學中心急診應該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和眾診所執行長李相台將在台北車站附近成立綜合診所,引進輕急診制度,收治檢傷分類三、四、五級的輕度急症患者,預定三月營運,透過開放方式平台邀請鄰近開業診所醫師輪班駐診,也提供X光等基礎檢驗項目,但比照醫院急診廿四小時服務。

李相台表示,急診醫病關係緊張時有所聞,急診患者太多,且依症狀嚴重程度看診,許多輕症患者不耐久候而大鬧急診室;他一直在思考,為何國內的分級醫療無法達到成效?除了家醫制度不夠完善,也缺乏更貼近民眾上下班時間的診療服務,使民眾身體不舒服就直奔醫院急診室。

李相台某次和新加坡醫師聊天發現,「輕急診診所」在當地行之有年,小小的新加坡就有將近廿家全方位輕急診診所,有助紓解醫院急診人潮。李相台認為,此制度將可解決台灣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問題,除了計畫引進星國輕急診制度,也將請急診專科醫師進駐診所看診並協助培訓。

急診檢傷分類有五級,第一級和第二級為復甦急救和危急,健保去年調高檢傷分類第三、四、五級部分負擔。李相台表示,輕急診診所以後者為主要收治對象,未來將申請健保特約,收費照基層診所,未來也希望與附近台大醫院及周邊基層醫療院所合作,甚至垂直轉診,將重症患者轉至醫學中心,中度患者轉區域醫院,協助狀況較輕者返家休養。

患者醫師健保台大醫院新加坡

延伸閱讀

部分負擔漲輕症患者照跑急診 分級醫療破功

高醫醫療群雙向轉診 落實分級醫療

等半天為什麼還沒輪到我!? 先了解急診檢傷分…

長庚急診醫師離職潮 引爆搶人大戰

過年假遠離急診室 避免幼兒發生意外

過年假遠離急診室 避免幼兒發生意外

過年期間最常見兒童發燒及腸胃炎送急診。(中時資料照)

根據小兒科急診統計,農曆春節期間常見的十大急診病例中,發燒及腸胃炎都居前茅,另兒童被鞭炮炸傷,各種表面傷或挫創傷、開放傷等,大多來自意外,尤其兒童遊戲時,常因為家長的視線離開孩子而發生意外,因此家長要多注意孩子的安全。

家庭中經常發生的撞傷,還有家具角邊、開關門的碰撞,如果碰到太陽穴或撞擊腦部,也十分危險。最好家中家具角邊部分能選用圓角或套上軟套;開關門時,也儘量緩慢開啟,並查看門後是否有兒童藏匿,以免不小心撞傷小孩。

過年時,眼睛的保護也很重要,每年過年都會有小朋友被鞭炮的碎紙屑刺傷眼睛,或是點鞭炮時,被線香燙傷、戳傷眼皮的意外。

受到這類外傷時,可以先用大量清水把髒東西沖洗乾淨,再到醫院診治。但如果是被蜂炮、鞭炮直接炸傷眼球,就可能造成嚴重的眼球爆裂傷,導致眼球內容物流出,這時絕對不能用水沖洗,而要趕緊找個乾淨的東西(例如紙杯 )罩住眼睛,防止髒東西跑進眼球,然後儘快就醫。

另外,年節期間,父母親常帶小朋友逛百貨公司及搭乘捷運。小朋友在百貨公司、捷運等人多擁擠的地方(尤其是電扶梯 ),被人群推擠、跌倒而受傷,甚至發生骨折。

(中時電子報)

上林外科眼科診所
Assign a menu in the Left Menu options.
Assign a menu in the Right Menu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