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荔枝椿象難治 移工抓來吃

彰化荔枝椿象難治 移工抓來吃

2018-05-21 23:21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里長黃合志看到泰國移工在抓荔枝椿象,一問才知荔枝椿象在當地被當成美味...
彰化縣和美鎮里長黃合志看到泰國移工在抓荔枝椿象,一問才知荔枝椿象在當地被當成美味野味。 圖/翻攝自黃合志臉書

讓大家很頭痛的荔枝椿象,竟成為泰國移工美食。彰化縣和美鎮里長黃合志在臉書PO文,表示看到多位移工在抓荔枝椿象,一問之下才知原來荔枝椿象在泰國被當野味美食。不過台中農改場作物環境課長白桂芳表示,不少農民噴藥防治荔枝椿象,並不建議吃荔枝椿象,以免誤食農藥。

黃合志說,前二天經過鹿港鎮頭南里時,看到多名泰籍移工正在抓一棵龍眼樹上的荔枝椿象。他好奇上前詢問,移工告訴他,在泰國這種昆蟲被當成野味美食,甚至1隻可賣泰銖1元。

移工們先用竹竿打樹,讓受驚的荔枝椿象噴出毒液,再把蟲抓下來放進水桶。移工說,清洗完荔枝椿象,可用油炸,再拌上檸檬、香茅、辣椒等佐料,有點像是台灣炸蜂蛹那樣,外酥內軟很好吃。

白桂芳表示,得用綜合性方式防治荔枝椿象危害,在2、3月荔枝、龍眼開花期時也是荔枝椿象交配期,農改場與彰化縣政府向台大申請近10萬隻平腹小蜂的卵片,讓小蜂寄宿在椿象的卵,使卵無法孵化。目前又進入龍眼等小果期,且很多荔枝椿象已長成,得再配合用藥。

白桂芳說,開花期時不要用藥,是希望不要誤傷採蜜的蜜蜂;現在使用的農藥亞滅培、賽洛寧、陶斯松等是短效型的農藥,藥效約14天到20多天,到幼果完全成熟後不會殘留藥劑。

移工泰國

延伸閱讀

控制荔枝椿象疫情 本周啟動跨部會噴藥

影/害蟲荔枝椿象今年大爆發 專家研判僅花東還...

即時短評】平腹小蜂難擋 荔枝椿象攻占全台

天敵計失效 彰縣宣布對荔枝椿象大開戒殺

上林外科眼科診所
Assign a menu in the Left Menu options.
Assign a menu in the Right Menu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