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邀請機會渺茫 衛福部可能再開國際記者會

WHA邀請機會渺茫 衛福部可能再開國際記者會

2018-05-03 15:46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本月21日登場,下周一(7日)就是報名截止日,我國至今仍沒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大家清楚最近外交情勢和中共作為,今年情況仍非常艱困,外交部、友好國家及友邦都在繼續努力,只是目前沒有回應。

衛福部國合組技監許明暉表示,即便沒有邀請函,陳部長仍將率領「世衛行動團」,於18日深夜搭機前往瑞士日內瓦,行動團成員約有10人,均為該部署、司長,預計待完全場大會結束,也就是26日才離開。

今年較特別的是,除了有官方世衛行動團,立法院的立委視導團,醫界聯盟等民團也有組織「世衛宣達團」,民間企業則贊助青年學生組織「青年團」,民間也號召美國僑民等人共同前往,且會在大會周邊舉行相關「行動」。

因恐無法參加大會,陳時中說,他會以「全民健康覆蓋」為主題,分享台灣的健保成果;其次是「原住民健康不平等」論壇,討論台灣原住民的健康不平等及健康策略,並倡議對弱勢原住民健康問題予以重視。

此外,還有牙醫師公會協助辦理高齡口腔健康照護論壇,宣示照顧老年人的口腔照顧,疾管署也主辦防抗生素抗藥性議題論壇。另有一場則在籌備中。

外交部國合會也會在周邊會議舉辦論壇,向國際展示我國的衛生醫療貢獻,同時邀請相關合作國家共襄盛舉。陳時中說,他會盡一切可能讓世界看見台灣。

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是今年WHA的主軸議題,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最關心的議題,希望全球70億人口均能享有相同健康指標。

許明暉說,目前全球健康覆蓋率最好的國家評分為86分,最低的國家則是22分,而台灣的健康覆蓋率絕對也能在80分優等生行列中,因我國創造可負擔得起得健康模式。若醫療衛生昂貴卻負擔不起,好雖好,卻也跟沒有一樣。

為了能建立國際醫衛合作與情誼,許明暉說,去年我國共排59場與他國衛生部長的雙邊會議,今年目標則是超過59場,陳部長會非常努力,但也預期會非常辛苦。至於是否會主動和對岸衛生部長接觸?他說,目前兩岸氛圍是困難的。

「台灣在國際處境愈辛苦,就要更努力爭取。」許明暉說,國際記者會今年有高度機會再於瑞士舉辦,強調WHO需要台灣。既然要為全球70億人口提高健康覆蓋率,為什麼會獨漏台灣呢?

台灣去年無法參與WHA,讓衛福部長陳時中(中)自瑞士鎩羽而歸,但今年參加機會也十...
台灣去年無法參與WHA,讓衛福部長陳時中(中)自瑞士鎩羽而歸,但今年參加機會也十分渺茫。 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原住民陳時中瑞士

延伸閱讀

瑞士搶當加密幣金融中心

新竹市第二個原住民文化健康站在頂埔里啟用

爭取進WHA 陳時中:麻疹疫情凸顯防疫無國界

獲邀WHA? 吳釗燮:不容台灣樂觀

上林外科眼科診所
Assign a menu in the Left Menu options.
Assign a menu in the Right Menu 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