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醫美診所麻醉新規定 輕、中度麻醉也要專任醫師

獨/醫美診所麻醉新規定 輕、中度麻醉也要專任醫師

2018-05-12 22:33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衛福部要求,未來執行輕、中度的靜脈鎮定注射,須有另一名受過麻醉訓練的醫師在側,否...
衛福部要求,未來執行輕、中度的靜脈鎮定注射,須有另一名受過麻醉訓練的醫師在側,否則將違反醫療法,最重可開罰廿五萬元。報系資料照

割痔瘡、雙眼皮、隆鼻等醫美手術,都曾發生過麻醉猝死事件,也成為醫美糾紛發生比例最高的項目,「人原本都好好的,進去卻出不來」,讓民眾又愛又怕。為了防堵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衛福部修訂特管辦法,要求未來執行輕、中度的靜脈鎮定注射,須有另一名受過麻醉訓練的醫師在側,否則將違反醫療法,最重可開罰廿五萬元。全台執業麻醉科醫師約1200人,多在大醫院服務,小診所礙於成本考量,多由執刀醫師直接施打麻醉,有時候則是由執刀醫師指導專科護理人員執行麻醉,也就是業界俗稱的「麻姐」、「麻護」,又或稱為「麻醉師」。麻醉師與麻醉科醫師完全不同,麻醉科醫師受過專業訓練,隨時監測患者的生命徵象,依照不同的情況給予藥劑,讓手術過程更安全。

另外,麻護若要調整藥劑,必須要有醫師指導,但是醫師多在執刀,根本沒辦法隨時監測,使手術風險加倍,也因為如此,在醫美診所動手術與大醫院相比,風險和糾紛都多上許多。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現行規定醫美手術若執行「全身麻醉」或「靜脈注射」至少要有一名專任或兼任的麻醉科專科醫師執行,修正草案中增加規定,未來執行輕度、中度的鎮靜靜脈注射麻醉,不得由執刀醫師執行,須額外有一名經麻醉相關訓練的醫師執行,否則開罰最高廿五萬元,嚴重者可吊銷執照。

台灣麻醉醫學科前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長謝宜哲表示,輕度鎮靜麻醉,大概是有人在旁大聲叫仍可以聽見,中度鎮靜麻醉則要用力搖患者才有反應,民眾最常聽到的舒眠麻醉就是中度鎮靜麻醉。

謝宜哲認為,政府願意踏出這一步,改善民眾在醫美手術中的品質,值得讚許。他也希望台灣的醫美診所可參加醫策會的醫美品質認證,更能保障民眾安全。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醫美手術中最危險的項目就是麻醉,認為政府管理強度應該要再增加,另外,也應要求手術同意書明確告知民眾,麻醉科醫師是專任還是俗稱跑單幫的兼任醫師,讓民眾安心。

醫師醫美手術

延伸閱讀

愛美要小心 整形手術麻醉昏迷或致死

剖腹生產後要躺床?錯了!新觀念不是這樣

愛美又怕痛 做醫美全身麻醉增風險

麻醉同意書 擬須加註是否為「專科醫師」施打

上林外科眼科診所
Assign a menu in the Left Menu options.
Assign a menu in the Right Menu options.